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喜歡植樹節能減碳護地球

手工米 Pizza
自家住竹東二重地區的科技主管范石銘,為了保存生態景景觀,6年前自掏腰包在自家梯田土地,全部種上向日葵與其他花種,提供附近住家休閒觀賞之用,花季時節整個梯田開滿黃花非常美麗。

本人想到自己在科學園區工作還算穩定,抱著感恩的心,常利用休假日在祖傳的紅磚屋范家洋樓推廣農村文化與生態活動,讓都市朋友與同事深入農村瞭解農村的美,讓大家感受到鄉村人情味之溫情。

很多人都笑我兩夫妻是傻瓜,擁有這一整片鄰近工研院附近的土地,可以加進竹東都市計畫的開發,但我卻不做如是觀,希望活化農村讓農村多元化有生機也替二重地區留下一片淨土。

每次看到報章媒體談地球暖化問題就讓他感慨萬千,我認為地球暖化問題,不能光用嘴談必須有人起身帶頭做,雖然只是一個人能力有限,願意拋磚引玉,帶頭減碳美化家園。

在過去6年,我帶著太太,自掏腰包買樹苗花種,像傻瓜一樣,利用休假日默默耕耘,夏季時還需澆水灌溉與除草,所種植之臺灣肖楠、櫻花、杜鵑花、楓香、臺灣巒樹、無患子均已茁壯且春天時杜鵑開滿整個田野,夏季時刻向日葵花開,讓整個山坡沾染一片橙黃非常美麗。

我與太太,利用原來的山田景觀,偏植各種花草樹木,除了提供二重國中師生做為自然教室外,還非常歡迎附近住家前往欣賞,這邊的美,可以用心去感受,雖然比不上新竹十八尖山,卻有屬於在地的特色美。

所擁有的花田位於竹東大圳開拓者林春秀祖宅九牧地旁邊,這片土地山泉水終年不斷, 自來水公司 還抽取附近泉水並興建簡易水塔,供應二重埔地區上百戶住家飲用,林春秀在大正十三年,開鑿竹東大圳時還曾引山泉水替日籍工程師建了一座小小游泳池,水質至今還非常清澈。

祖先告訴我們,當年林春秀會選這個地方建「九牧第」三合院住宅,主要考量是這片土地是龍脈,叫「金雞孵蛋」穴,到處都是天然湧泉,從不缺水。

這也是這裡農戶種出來的稻米,特別好吃的原因,這片土地就在工研院的旁邊,也是二重國中老師帶著學生前往上自然生態課的祕密後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