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輔助農業---大愛電視台專題採訪

高雄綠光鮮境生態有機農場,致力於深耕友善環境、生態人文,積極打造以「田園到餐桌、餐桌到產地」的生態農場全齡體驗課程,搭配IT技術ERP系統的輔助創造一個友善智慧環境,讓消費者透過學習認識食材溯源觀念,參與各種體驗學習及協力認養的活動課程,一起食在幸福、學而幸福並以「參與性認證」實際到產地支持良心小農、扶持弱勢家庭、陪伴身心障礙伙伴,共同推動有機種植、健康蔬食、復育環境觀念;以此與自然環境建立信任關係,共同推動「吃一口安全有機影響全世界」之信念與行動,二重磚竹農園在因緣際會下參與聯盟導入農業ERP系統輔助農業做好田間管理與生產履歷。

一、農業ERP系統發展源由

為協助農民之生產銷售、安全履歷、參予性認證的友善模式,積極為從事安全有機耕作之農民開發農業ERP(2.0版)系統並免費提供給農民使用,藉此將各個農民生產農作物統合起來並與消費群體互相搭接起O2O產銷平台。讓從事有機耕作之農民得以獲得更穩定的收入,消費者也可以取得平價安全的有機農產品,最終目標是透過系統輔助提升生產端、消費端兩者的效益,並將其極大化創造雙贏。



蔬菜生長狀態手機拍照上傳


除草施肥作業



二、ERP系統延伸應用

串聯產銷平台,幫助更多友善農民,藉由系統在有機農業產業鏈上輔助升級,輔助的面向包含有機耕種管理、有機認證申請、食材溯源管理、總部銷售通路管管理;藉由系統化的幫助,將針對使用的友善聯盟農民(場)的農場資料全盤紀錄,並延伸應用。

(一) 有機耕種管理:

系統基本所提供最基本的服務功能,協助農場進行田間管理作業,包含生產、庫存、銷售、人力管理的功能;可依協助進行農場完善的管理。
(二) 有機認證申請:

有機認證應有足資證明產品有機完整性之相關作業紀錄及單據憑證,更包含農場設施、設備及場地之清潔與管理紀錄;此透系統都可以協助紀錄建立資料,從有機認證申請到後續的維持需檢附的紀錄都能夠完整的建立與提供。
(三) 食材溯源管理:

ERP系統會根據每個農場所種植的紀錄完整的紀錄,包含種植作物的生產場域、各作業指令工單、工作人員、工作時程建立,並產生二維碼提供各機關、消費者進行食材產品的溯源管理。

農業ERP系統輸入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