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轉載文章】客家傳統手工艾粄 范家洋樓初體驗 --- 葉淑玲

客家傳統手工艾粄 范家洋樓體驗
2012513日星期日早上10:0015:00,太陽公公說不要再睡啦!
圖文:葉淑玲(楓香樹)

今天是母親節,很早就被孩子告知母親節請自便,沒空陪老媽,請買個蛋糕給她吃讓她知道有母親節這回事就好啦!哎呀,拿到這個免死金牌就給自己放個假吧,過個自由自在的另類母親節!乍聽范家洋樓時就有股親切感,原來是我先生的大舅家,難怪有種很熟悉的感覺。有幾年沒去了,決定藉此機會過去看看表哥的農村體驗,順便給他的大驚呀!哈哈!

一個剛退休的竹科半導體業主管。他感恩家裡有個「范家洋樓」的文化資產,有幾分地可以種樹木,讓他可以把洋樓和樹木當成禮物留給孩子,他的眼神看得到未來

經過歷史洗禮的紅磚房,配上用手工染出來的植物染布,這樣的意象與感覺就是自然美尚蓋好!!

滿頭華髮的舅媽在洗米為我們準備煮芋頭鹹稀飯!好幾年沒有陪婆婆回娘家過年了,舅媽看到我一時認不出我來,經表嫂提醒後她很高興而且意外我的到來,很親切的與我聊聊往事!


這是蒼蠅學長提供的大甲芋頭,看它又大又亮的樣子就知道一定很好吃!減肥又是明天的事啦!這樣永遠都有努力的目標,這真是一件好事哈哈!!

傳統的客家手工粄是要用純米磨漿、壓乾水份後才能做成粄或是粿,是完全不用粉的,費時又費工而且全部都用雙手揉搓,不使用任何機器,對體力、耐力都是一大考驗。現在有人堅持以傳統手法製作真的是不容易,一定要給他拍拍手請他努力堅持我們才能吃得到好茲味!

把米漿倒出來,加上事先川燙去苦味的艾草、一點糖和鹽巴之後,就可以用萬能的雙手來搓揉均勻。把這一粒粒分散的米漿搓成一團柔軟任意包的粄皮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這可是須要技巧、耐力、體力與手感的,缺一不可!不相信的看倌,就請自個來試看看囉!!

看在今天是母親節的份上,范家少爺下海幫忙老媽囉!不錯不錯,懂事體貼的大學生。姐弟二人都參加了兒童夏令營的帶團訓練,一家人有共同奮鬥的目標,真的很棒,有種未演先轟動的感動,這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看大廚在炒餡料囉!要先乾炒蘿蔔絲讓香氣出來之後撈起,放豬肉煸油讓油脂出來才不會太油,再放蝦仁乾煸出鮮味與香氣,之後加入香菇一起炒鮮,各個部份處理完再全部一起拌炒和調味道。材料看似簡單,可那過程作起來也是要有學問的哩!

餡皮、餡料、柚子葉都齊了,咱們就開始來大顯身手吧!果然是初體驗,怎麼每個大小都不太一樣勒還有破皮要貼ok繃的哎呀!手作的趣味嘛!

瞧這對母女檔,有寶貝女兒陪著一起過母親節,媽媽笑的多開心ㄚ!!陪著媽媽一起做她開心的事,比什麼卡片、禮物更能讓她感動,也是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看,我們做的艾草粄,綠綠的又胖嘟嘟咬一口有艾草的香甜、餡料的蘿蔔絲鹹鮮香,真是好吃的不得了!很後悔用花絮只換得兩個哭哭啦

一組人馬在努力包艾草粄,這組人馬在做什麼?哦,全家大小一起來剪葉子啦,是要準備做植物染用的!

Man’s talking

ㄚ哈兒子還沒睡醒尚未回神,我們只能等吃啦甘芭多!

那你們上屋頂作啥?人家是爬樹,我們是上屋頂摘柚子葉,因為不夠用了有幫忙到勒!

這三個大男人為什麼一直守著這一鍋?尤其是蒼蠅的眼神超殺的,一副生人勿近唯我獨享的樣子..

哦!原來是清冰嘛,還好吧!蒼蠅說這是范家特調的紫蘇梅清冰,吃吃看再說。哇!紫蘇和清冰的香氣撲鼻而來、入口覺得酸甜酸甜的滋味恰到好處、梅子大顆又緊實很有口感,暑氣全消!忍不住吃了四碗,蒼蠅在旁哇哇叫五碗啦哎,真是小氣的學長

這位小朋友也厲害,4碗耶!真棒,這樣才可以長大像爸爸一樣高望子成龍的媽媽說:記得是向上長不是向左右長哦一旁的爸爸笑得粉尷尬哩!!

噓!只有你有草莓,別人沒有哦,趕快吃不要告訴別人

我第一次看到用竹筒做的望遠鏡,你看到什麼了,要跟ㄚ姨說哦!

這小搗蛋玩到只剩尿褲。讓我想起我那個兒子小的時候也是在舅公家,自由自在的在這三合院裡跑上跑下,白胖肥嘟嘟的樣子,讓舅公疼得不得了。雖然舅公已過逝多年,可是他給我的溫暖感覺卻是一直存在的!

有上過荒野解說員的課程就是不一樣,小小年紀就懂得幫忙!來荒野讓你教出不一樣的小孩!哈....廣告時間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